江月芷

墙头众多,《刺客列传之离火灼天》原著粉(特指作者东蓠下风林晚写的原著),全员厨,非某角色粉,已脱离滤镜,对戏外的演员全部无感

复盘预告海报3

 个人意见

  三复斯言,灯下尺素雨萦蓑——仲堃仪

  首先看图:一个华丽的发冠,镶金镶玉,四周围是专属仲堃仪的黄色元素。

  发冠是身份的象征,首先仲堃仪肯定为官做宰,至少官至丞相。这点看判词里的“但作逢君固位图”,这句出自《咏史上·李斯三首》。

  冠上的玉牌上的两条鱼,一大一小,全剧(第一季)只有仲堃仪的剧情里出现过。也是一大一小两条鱼,仲堃仪借此讲述“顺势而为”的道理。


  三复斯言:意思是指反复朗读并体会这句话;形容对它极为重视。

  一开始看到三复斯言的时候,望文生义地以为是劝谏别人😂。根据剧情,仲堃仪三复斯言有两句,一个是学宫夫子的“韬光养晦”,另一个是公孙钤的“另寻一番天地”。这两个人也是仲堃仪唯二发自内心尊重的人。

  灯下尺素雨萦蓑。灯下尺素——晚上的灯光下,信件。这两个组合,有两种可能:读信或写信。仲堃仪接收了某个信息,或者做了某件事,引出了“雨萦蓑”的结局。

  雨萦蓑,暂时找不到典故,按字面的描写是大雨中穿着蓑衣,想象一下,总体是个凄凉的画面。雨萦蓑应该是把雨蓑拆开。在出现雨蓑的诗句里,大部分都是豁达、淡泊名利、无奈的,比如 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——苏轼”、“射虎南山无复梦,雨蓑烟艇伴渔翁。——陆游”。

  大胆推测:仲堃仪到结局其实没有死,而是做回庶民。由于仲堃仪第一季的出场脸上老是写着“我是反派”,所以很容易以为他结局肯定是不得house 🤔。

  第一季仲堃仪和公孙钤诀别的时候说过几次:“人若是死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这句话开头结尾都说了,很明显方方土虽然志向远大,但特别惜命,他名留青史的远大抱负是要在自己活着的前提下完成。

  如果“有头有脸”和“活着”两个选项发生冲突,方方土会怎么选?大胆推测:仲堃仪选择“活着”。兜兜转转多年还是做回当初的“寒门子弟”,“雨蓑”是豁达,“雨萦蓑”就是凄凉了。

  


评论(8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